English

合唱 牵动老年人的心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

来自老龄协会的消息说,北京市老龄人口已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.3%,达到183.7万。这些老年人如何充实自己的生活实已成为全社所关心的话题。而在老年人众多的活动中,歌唱显然是一种被老年人所钟爱的活动。

今年7月中旬,中山音乐堂举办了前苏联歌曲演唱会,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卡琳卡合唱团就是一支老年合唱团,他们的歌声赢得俄罗斯外交人员的赞美。同样老战友合唱团上演《长征组歌》的火爆程度只有唐宋名篇首演爆棚的盛况可以相比。一时间座无虚席,楼上的包厢座位一售票就被一抢而空,还售出了200多张站票。

据中国合唱协会介绍:北京老年合唱团有百家左右。其中有老艺术家组成的专业化很强的合唱团,还有各行业的离退休职工自发组建的合唱团。他们有固定的活动场地,聘请声乐老师,水平都很高。他们中间专业化强一些的有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、欧美同学会合唱团、总参老战士合唱团、国防大学合唱团。

中国合唱协会的孙冶芬副秘书长介绍说:“老年人参加合唱活动的积极性超过了中、青年。”她说:“合唱在生理上对老年人帮助很大。它促进人们的胸腔活动,对增加老年人的肺活量效果特别明显,运动程度也不剧烈,适合老年人的身体素质。”

孙副秘书长的工作中,老年人对合唱艺术的追求给她留下深刻印象。她说:“许多老年人一辈子从事的工作都和音乐没有关系,都从零开始学。有一位70多岁的老同志还上指挥培训课。他说:‘我并不想当指挥,但我希望多学一些知识。’还有位老同志参加了四五个合唱团,她把合唱活动当做工作一样对待。”

那么合唱团的老同志的体会如何呢?一位范女士说:“参加合唱活动除了丰富我们的生活,还有助于我们结交新的朋友,开拓良好的人际关系。我快60岁了,一个人生活。一个星期天不小心摔了一跤,还是合唱团结交的伙伴陪我上医院。”

退休在家的罗女士是延安儿女合唱团的团员,她说:“歌唱给我带来很多快乐,有时一边干家务,一边唱歌。每周末的合唱团活动成了我的节日,虽然合唱团聚会、寻找场地、聘请老师、置买服装都要花费一些力气,但是歌唱活动使我的生活充实,我和团员们在一起,除了合唱排练,还学舞蹈、打扇子。我再也没有独自在家的孤独感。”

哈军工合唱团的鲁女士说:“参加合唱活动不仅让我们体会到追求艺术的乐趣,而且让我们感到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力量。我们团开始时主要唱革命歌曲,后来大家都不满足又学唱苏联、朝鲜、英国等国的歌曲。我们参加北京文艺台的群众活动,开始青年歌手演唱时,年轻的观众鼓掌、吹口哨,而我们唱过一首外国老歌后,年轻人都入迷了,都说没听过这么好听的歌。这对我们这些为艺术而来的老年人来讲是最好的鼓励。”

京城老年人合唱团体除了愉悦自身之外,而且为社会发挥着余热。北京跨世纪声乐艺术合唱团虽然成立不到两年,但为了提高下一代的音乐素质,还灌制了专辑。而老战友合唱团则在建团四年间,多次到革命老区去慰问演出。

73岁的老指挥家唐江说:“北京老年合唱活动日益普及,不但在地点上,每个公园、各大广场都有合唱活动,而且在群体上有各行各业的。而且老年人对艺术的追求越来越高,而且提高很快,由单纯合唱到多声部立体声。所以要号召艺术家到老年合唱团中去,发挥作用,指导他们,调动他们,用科学的方法保持他们生命的辉煌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